西湖尋夢

夢是一段透明的飄逸。在山岡上,夢是綠的;在海洋中,夢是藍的;當它彌漫在霞光裡台中清化糞池,夢變得五彩繽紛。如果把夢埋入大地,它會長出遍野鮮花,我想知道,如果把夢拋入惠州西湖的水波中,它會幻化出怎樣的神奇?

於是,一個清晨,我帶著夢的餘溫,到西湖尋夢。

水面是平靜的,靜得就像一塊溫潤的綠玉。湖中的叢叢睡蓮枕著潔白粉紅的色彩,欲睡欲醒。忽然,一枝荷花打著呵欠伸展柔軟的身姿,婷婷站起,紅著臉看看我,似乎睡意未消,猶在夢中。

漫步荷花亭,白濛濛的晨霧水汽把池中荷花塗抹得宛如一幅潑墨寫意畫。幾節殘荷斷枝依撐著生機勃發的荷花,似在輕輕嘆息。殘缺美和青春美在這裡同構,奇妙地折射生命的節奏和優美的意蘊。

遠處寺院鐘聲悠悠傳來,仿佛告訴我:你已進入“色空互異”禪境,圓融妙諦的佛夢……

太陽出來瞭,湖光長天一色。一切清晰在目,西湖還有夢嗎?

我駕一葉小舟,悠悠晃晃漂遊西湖。西湖是綠的,綠的水,綠的樹,甚至空氣,也是綠的。綠是生命的象征,綠是春天的膚色,西湖的綠,讓我真切體驗春深似海、生命如歌的情懷。

西湖萬綠叢中,卻又百花盛開;湖堤畔木棉花、鳳凰花、紫荊花、玉蘭花……一朵朵、一串串、一片片跳躍在樹蔭間,仿佛彩色繽紛的音符,繞著西湖,連接起一圈迷人的旋律。這旋律聽不見,但我總覺得它在我心中輕響,在我夢裡聽過。

一隻白鷺忽然撲入水面,叼起一片陽光,歡叫著飛向藍天。我抬頭看,白鷺消失在西湖邊的樓宇群中。現代文明隨手一揮,就讓沿湖一帶湧現高低起伏的淺灰、淡藍、微黃一類色調高雅的建築群。不遠處,東江上一座鋼索大橋,仿佛巨大的白色豎琴,用悅耳的琶音音階,演繹淙淙流淌的水聲。恍惚間,我忽然覺得西湖就像一個穿著現代衣裙的美少女,姿態優雅地望著東江彈琴而唱。但在我視線的餘光之中,西湖背倚寂寂孤山,曲徑半現,粉墻綠瓦,亭閣掩映綠蔭濃密處,儼然一個國色天香的古裝仕女。

當我將目光聚焦古色古香的西湖,餘光裡卻感覺現代美少女的身影;視線轉向彈琴女子,餘光似有古裝女子半掩面而笑。我疑惑瞭:到底哪一個女子才是真正的西湖?或者兩個都是?或者兩個其實就是一個?或者兩個疊印更有美的柔和節奏和持久張力?我最後想:或者我是做夢。隻有在夢中,情景和意象才能不斷閃回、互換……

中午的台中通馬桶陽光刀一樣劈下來,天氣格外熱。我駕船駛向樹蔭遮蔽的水面。沒想到,一群陽光斑點也怕熱,躲到水中樹影下納涼,嘻嘻哈哈擠作一團。風吹過,陽光們都溜走得無影無蹤。我抬眼望,奇怪瞭:偌大西湖,半邊晴來半邊雨,幾隻台中清化糞池推薦白鷺在晴雨之間穿梭飛翔,一邊快樂地歡叫。或者,這就是人們常說的“過雲雨”。更神奇的是:兩道彩虹同時出現,它們半截在雲裡,半截浸入西湖。一粉衣女子撐艇踏浪,似牽著彩虹向我前來。我擦擦眼睛:她是仙?是夢?

西湖的黃昏,真是美得令人心悸!晚霞把一切都塗抹上桔黃的色澤,到處閃爍金子般的光芒,人人臉上仿佛都呈現莊嚴、聖潔的神采。寶塔倚天凝望,孤山抱湖側臥。美人蕉旁遊子癡想,相思樹下情侶雙雙。淡風軟軟地把心中最後一點塵埃輕輕拂去,頓感心靈一片空明,無比的熨帖、舒展。我不由興嘆:此境隻應天上有,人間難得幾回遊!

我漫步九曲橋,飄然點翠洲,在迂回曲折的人生裡,把身影溶入湖光山色中。忽然,我看見一隻蝴蝶在水面上翩翩而飛,難道西湖的水也是香的,蝴蝶錯把浪花當鮮花?或者,這是孟子夢見的那隻蝴蝶,它奮力飛過千年時空,來尋找西湖的夢?

孤山把月光吐出來,星星嚇一驚,紛紛溜走瞭。

我來到明月灣,閑坐玉石雕像下。雕像是白色的,一彎象征月亮的圓環中,一女彈琵琶,一女吹簫。湖清見底,水草搖曵,明月拉著寶塔,共浴碧波。幾尾錦鯉遊來,咀一張一合繞月而轉。抬頭遠眺,似見對岸東坡雕像若隱若現,月色下飽經滄桑的臉容更堅毅安祥。我忽然覓得一詩句:西湖水清魚讀月,東坡含笑千年情。

起身回望二女琴簫雕像,似有無聲音樂汩汩流淌心底。我頓然感悟:大音希聲,最美的音樂,在人們心中。

如此妙境,似真似幻,欲明欲滅,是醒是夢?我疑惑瞭。

晚上我做瞭一個夢,夢見西湖在耳邊說:給我一點陽光,我就燦爛;給我一點月光,我就浪漫;給我一點清風,我就把蘇東坡散發荔枝香味的詩句,送到你枕邊……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一川抽水肥清理行|台中抽水肥|台中市抽水肥|台中抽水肥推薦|台中抽水肥價格|台中水肥清運

arrow
arrow

    oyq208e4q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